缘好奇而揽邂逅兮,遵时令而约会

作者:孟家蜡虎

时令冉冉,春已入夏。莺飞草长,见如古人。

野葱叶数食之,一如往年,甚好。叶渐老,不堪食,例俟苔生。其如蒜苔而细,味甘甜,而无异味刺鼻之虞,美食材也。

盈盈洋槐,小满前后;摩拳擦掌,胡谓不候?

艾草茂矣,端午近矣,将悬艾于户。苇叶亦将宽展,例以黄白二米裹甜咸二粽。

时令之外,邂逅佳物,殆天之加眷也。

一曰哈密瓜,见之泰西,奇哉!细审标签,产地曰洪都拉斯,其引种欤?英文名之winter hami melon,其哈密瓜耶?其冬瓜耶?一笑。检之互联网,有snow melon,雪瓜之名,怪其雪亦何来哉?名既逾淮而异,其实或亦橘而枳乎?相之,似甚佳,且买归。竟佳品也!

一曰ciabatta,巧巴达面包,偶然邂逅,不识,而甚可爱,买之。其味近酸面包,皮脆,内多孔,甚筋道。好奇检索之,巧巴达,意大利语,拖鞋也,中文亦有直译拖鞋面包者,一噱。其常以制作意式三明治,曰帕尼诺。其源甚迩,1982年始发明,曰有面包师不忿法式长棍面包侵入,渐夺营生,乃模仿改良而制。其用精白面粉,以求发泡之大,复益以大麦粉,补其精白不合健康之短,且以酸面团糅合中北欧风,兼采众长也,故竟蔚然风靡。有味有故,噱而食习之,不亦乐乎?

野葱苔,如期而采,肉片炒之,佳佳!

洋槐花,时不我与,只得一兜而已。盖其花开,须七日晴和不热为上上采期,然今年花开方二日,忽起酷热摄氏35度,连二日,继以暴雨一日,花遽盛而摧,芳遂杳。吾仅得酷热前所采,半作玉米饼一尝,半以浸酒而已。实花满入瓶中,倾入白朗姆酒,一二月须成也。西人烈酒,实不如中土白酒之烈,就中唯白朗姆酒,甘蔗所酿,味近中土谷物所成。

然而然而,友人赐我春笋多,何以报之唯铁锅!友人嘱我腌笃鲜,不待多言我欲仙!有欧人汉姆,替代咸肉,买豆皮打结,作陪嫩竹!

又又,友人赐我自种春韭!春韭春韭,翕然鼻口。何以为之?饺馅面码(toppings),以及摊饼!

且待端午,粽矣艾矣!入夏之乐,融融泄泄!